top of page

2019 美元展望 衰極有譜




儘管特朗普掀起關稅戰,美國2018年10月貿易逆差,仍擴闊至近10年最大,這主要歸因於美元兌人民幣升值。截至2018年12月13日,去年美元指數上漲約5.23%。踏入2019年,美元恐難以延續強勁升勢,但急挫的風險不大。


美元指數站上97 水平後,上攻動能減弱。美元匯價,某程度上取決於加息路徑。美聯儲主席較早前表示,前利率僅略低於中性水平,官員立場轉向鴿派,使本年加息速度及幅度變得不明朗,利率期貨價格反映投資者押注加息步伐放緩。另一方面,其他主要央行也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歐洲央行結束購債計劃,導致美元息差的優勢被削弱。


資金流出美股基金

近半年,中美貿易談判消息此起彼落,過去支撐美股升勢的大型科技股走勢震盪。隨着稅改效應遞減,以及貿易戰負面影響逐步浮現,美國企業盈利增長的展望,轉趨悲觀,本年增長可能放緩至個位數,使資金陸續流出美股基金。去年12月初,部分美國公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倒掛,兩年期及3年期公債息率高於5年期,被解讀為短期經濟轉弱的徵兆,拖累美股遭拋售。事實上,分析員一般以兩年期及10年期息差作為指標,以往經濟大多在收益率曲線倒掛出現, 一年多後,才開始衰退。而截至去年12月13日,長短期息差其實仍保持約14 個基點,可見市場反應過敏。


新興市場貨幣得米

總括而言,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也許是市場共識,但目前就業市場保持穩健,製造業繼續擴張,沒有明確證據顯示經濟已經步入衰退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估計,本年美國經濟將小幅增長2.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預料增長率為2.5%。在美元升勢趨緩的環境下,新興市場貨幣或迎來反彈機遇。


美聯金融集團業務及市場拓展主管 梁柏基 — 轉載自《Moments投資先機》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欲請教專業顧問,歡迎電郵至 marketing@midlandwealth.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