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聯金融理財】2019 MPF投資攻略


2018年環球金融市場被不明朗因素籠罩,如中美貿易戰、美聯儲加息和英國退歐等影響,2019年市況相信難以風調雨順,今年強積金應如何部署?股票市場經歷去年大幅回調後重現投資價值,建議基金分配上可逐步增持股票基金,並慎選重倉行業,另外應減持在環球貨幣政策收緊時表現偏軟的投資級債券基金。



中港股市: 預料上半年觀望尋底 下半年反彈回升


中國在貿易戰上的負面影響浮現,11月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出現負增長,先行經濟指標亦惡化,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穿盛衰分界線,預示第一季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放緩,預期明年市況會繼續波動,建議「打工仔」可先保持觀望態度,在強積金投資組合上採取謹慎的策略。下半年,中國股市則有機會觸底回升,屆時美聯儲加息周期很可能臨近尾聲,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壓力得以緩解,同時利好眾多以人民幣計算盈利的恒生指數成分股。另一方面,中央更積極地減稅降費以刺激國內消費,並擴大基建投資,放鬆去槓桿力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以釋放流動資金,幫助民營與小微企業融資。國策的支持使中資企業盈利前景趨向正面,宜分階段增持中國或大中華股票基金。



香港方面,股市變動受制於外圍宏觀因素,市場繼續密切關注政治局勢發展,遠勝企業基本面,容易對個別消息反應過大,預料上半年港股波動較大。去年恒生指數自1月底的歷史高位33,484.08回落至10月30日的24,540.63,年底時市盈率僅報10.81倍,低估值開始吸引資金重新進場,下破22,000的風險不大,年底前有望收復較早前的一半跌幅,或重上29,000水平。投資者宜在25,000下方可以部署分階段增持香港股票基金,可留意重倉持有本港房託基金、中資電訊、基建、國防軍工、保險、生物科技或醫療股的股票基金,或集中投資於單一行業的康健護理基金。



歐美股市: 持審慎態度


美國市場方面,雖然製造業仍在擴張,就業市場保持穩健,但多重利淡因素引致企業成本上漲,包括美聯儲多次加息、薪資持續增長、稅改效應遞減、關稅戰等,大行普遍預期本年美國上市企業盈利增長放緩至個位數。受中國需求疲弱拖累,過去支撐美股升勢的大型科技股走勢震盪,蘋果調降第一季營收預估後股票更遭拋售。推測美股需於美聯儲暗示停止加息後才能重捨升勢,投資者宜保持審慎態度,繼續持有北美股票基金,以重倉持有防守性板塊如公用、必需消費品、健康護理股的為佳。歐洲市場方面,英國3月29日退歐、意大利銀行債務危機、法國暴力示威活動皆為經濟前景增添變數,而且歐元區消費者信心低企,通脹疲弱,建議減持歐洲股票基金。



新興市場股市: 迎反彈機遇


在美元升勢趨緩的環境下,新興市場資產重現投資價值,較受青睞的國家包括具有改革題材的巴西及具有大選題材的印度,可透過增持部分亞洲股票基金或美洲基金涉足新興市場國家,捕捉資金升值的機遇。





免責聲明: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儘管文章所載資料的來源及觀點均為美聯金融集團研究團隊從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但美聯金融集團的董事、高管或員工均不能保證它們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公平性。美聯金融集團將不對使用本文章的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任何責任。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欲請教專業顧問,歡迎電郵至 marketing@midlandwealth.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