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早退休先規劃置業子女教育費


【明報專訊】陳先生(35歲)與太太育有一歲兒子,他有以下目標及疑問:


(1)希望50歲退休(15年內),目標為儲蓄1200萬元,要怎樣做才能達成?

(2)因樓價太貴,不「上車」也沒所謂,希望能累積1200萬元資產,並在期中賺取4%年回報作為退休金(即每月4萬元)

(3)若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基金估計每年回報可達5%至8%,有沒有穩定、保本的投資能有約4%的回報?


長遠供樓較租樓划算

筆者留意到以下幾點:

(1)若50歲真的可退下來(假設夫婦倆同齡及同時退休),退休期動輒是35年或以上,如以1200萬元為目標退休金,又能賺取4%回報,退休初期也只能提供現時約2萬元的生活質素,更不要說日後的通脹了。


(2)筆者對陳先生的「退休後沒自置居所沒打緊」的看法有些保留,因租金支出是隨通脹(3%)而升, 現時1.5萬元的租金,25年後(60歲)已升至逾3萬元。相反,若以新界上車盤(舉例說600萬元)計算,以六成按揭丶25年供款丶年利率2.35厘,每月供款樓開支約1.6萬元,但25年後已供滿,和那時仍然要張羅租金的情况有很大分別。唯一令人卻步或許是那264萬元的首期及相關費用,但租樓是幫業主供樓,長遠來說仍是給自己供樓划算,樓價升了,租金是沒法子不同步上升的,除非降低居住質素要求。


(3)如果打算送兒子到外國升學,資產還要扣減部分作教育基金。由於夫婦倆尚未有定案,這將會是能否提早退休的一大考慮。

至於有沒有保本之餘亦能提供4厘回報的產品的提問,令筆者想起金融界視之為「無風險」投資(和「保本」異曲同工)的美國國庫債券:現時30年國庫債券息率約為3厘,和陳先生期望的有點距離。不過,若是希望能有效地退休金的話,筆者建議使用「年金」方案,若每年投入12萬元,為期10年,在60歲時戶口價值為353萬元,複息逾5.3厘,相比總本金升值達194%,每月可取回約2萬元作生活費,直至終老,對基本生活有一定保障。


退休年齡宜延後至55歲

以緩急先後而言,筆者建議陳先生先處理好置業問題及對兒子升學有初步規劃,在留下40萬元(6個月的生活費儲備)後可將其餘的現金作投資項目,每月盈餘可以月供基金或年金作儲蓄、增值方法。在退休年齡方面,筆者建議考慮可延後至55歲,讓兒子大學畢業後才再作打算。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鄺翠玲 CFPCM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 轉載自《明報-理財信箱》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欲請教專業顧問,歡迎電郵至 marketing@midlandwealth.com

bottom of page